Tuesday, December 09, 2008

在家打坐被家人干擾、參加共修被坐在旁邊的人干擾,想安靜禪坐該怎麼辦呢?

有人認為打坐、聽經、看經、念經、拜佛,這就是修行;
而工作、開車、煮飯、買菜,都是在干擾修行,
甚至有人會說:「寧動千江水,勿擾道人心,我正在修行,
請不要干擾我,你一干擾我,讓我的心也動了。」
這種人是修不成的,到最後一定修成了外道。
沒有辦法將自我放下,是不可能見性、不可能開悟,因為太自私了。


一般人容易受環境的影響,一有什麼動靜就會受干擾。
好吃的、好看的、好聞的、好穿的、好玩的,會干擾我們。
不好吃的、不好看的、不好聽的、不好聞的、不好穿的,也會干擾我們。
然而所謂︰「酒不醉人,人自醉。」
一切物塵所在,只要我們按心不動,不去睬它,它便無法干擾我們。

因此,如果修行時,希望別人不要干擾他,讓他好好修行。
這種人修到最後會變成自私鬼。
因為他們在修定時怕干擾,要離開人群,
修成後又貪著定境的快樂,會逃避現實、厭離世間。

若想達到佛道,就不要厭惡現實的環境。
打坐時要有這樣的心理,即使房子失火、飛機失事栽到我們頭上,
都不要理它,要達到這種程度才行。
也許有人會問︰「如果真的失火了,那怎麼辦?」
現在你已經擔心失火,打坐怎麼能成功?
所以,打坐的人,要不受環境的任何影響。

摘至 法鼓山禅部落:
在家打坐被家人干擾、參加共修被坐在旁邊的人干擾,想安靜禪坐該怎麼辦呢?

No comments: